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大增楼市信心 购房者们到底买不买?

云南信息报  2016-03-29 09:38

[摘要] 连续的政策出台,不管是业内 也好,或是地产大佬也罢,大家都在讨论2016年早春的楼市要翻天了。3月1日,央行宣布,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两天股市的地产股就一路飘红,而有经验的 客也抓到了这样的政策信息,颇有收获。

连续的政策出台,不管是业内 也好,或是地产大佬也罢,大家都在讨论2016年早春的楼市要翻天了。3月1日,央行宣布,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两天股市的地产股就一路飘红,而有经验的 客也抓到了这样的政策信息,颇有收获。

那么在政策利好的今天,楼市也像股市一样,会出现2016年早春的开门红吗?面对接连出台的政策利好消息,市场层面是否有什么改变?开发商营销又做了什么调整?而重要的还是,购房者们你们准备出手了吗?

2016年政策广角

政策1 降首付

2月2日,央行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将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想再次申请贷款买房的家庭,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政策解析

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 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点评

降低首付,是2015年楼市预测中, 猜测比例大的一项。从2016年2月率先执行可以看出,首付依旧是不少购房者的难题。当然它也是购房的敲门砖,你没有首付款,就不要想按揭是否还得起或者贷款是否能办得下来。因此,国家这次降低首付,就是希望能彻底降低大家的门槛,让大批量的刚需和刚改客户释放。

政策2 农民安家贷

2月19日,农业银行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该产品是国内 专门针对农民群体的个人住房贷款产品,用于满足广大农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的需求。

政策解析:

该产品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减轻农民负担。一是优化准入门槛,二是简化收入认定,三是降低贷款成本,四是提供灵活还款方式。

点评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农民出于结婚、养老及子女 等原因,在城镇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县域购房的需求不断增长。但受购房能力不足、与一般房贷条件不匹配等制约,多数家庭未实现“安家梦”。因此,创新推出农民专属的个人住房贷款产品,加大对农民进城购房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提高农民购房能力,扩大住房消费需求。这个政策也是从另一角度加大消化购房人群,通过一些特点的优惠条件和措施,解决社会发展中,特定人群的安家问题,同时与国家去库存的目标保持一致。

政策3 公积金

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政策解析:

公积金存款基准利率的提升,是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也就是说,你当年缴存的公积金的率提高了4倍多,上年转结的余额的率则提高了近40%。

点评

现在几乎每一位市民,单位都有缴纳公积金,但和我们每个月都相见的公积金,却跟我们并不是太熟。到今天,并不是每一个市民都知道公积金提取需要什么样的资料和程序。更不用说此次政策中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提升意味着什么。这里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让大家火速明白。以一名职工去年公积金账户余额10万元为例,假如今年该职工每个月会定期缴存1000元的公积金,那么到今年年底,受存款利率调整影响,该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将变为113597.5元,较原利率计算增加474.75元。

政策4 契税

2月22日起,对个人购房家庭契税有大幅调整。

政策解析:

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 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均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均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均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均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另外,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点评

如果说降低首付是业内对2016年楼市政策落地 大期待,那么税收政策一定是大家期待的第二大落地选项。本次契税的优惠方案,除了北上广不能参与以外,国内大多数城市均符合国家的调整范围。而税收的降低,很大程度将释放刚需和刚改客户。

政策5 土地储备

2月23日,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

政策解析:

《通知》明确,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土地储备规模,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并且各地土地储备总体规模,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当地财力状况、年度土地供应量、年度地方 债务限额、地方 还款能力等因素确定。

点评

这次出台的系列措施有利于加强地方 性债务管理,防范土地储备融资风险。同时,避免土地资源浪费和降低地方 债务压力。

政策6 降准

2月29日,央行突然宣布降准——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首度降准。

政策解读:

盘点2015年,央行此前已降息5次、降准5次,存款准备金率由年初的20%降至17%。加上本次降准后,新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截至2016年1月末,境内金融机构存款总额:1419900亿元,降准0.5%直接释放给银行的基础货币约为 7099.5亿元。楼市、股市将会流进资金,形成利好。

点评

提到降准,由于2015年的频繁降低,可能大家对这个名词已经不再陌生。而央行在此时选择降准,很大程度可能刺激楼市复苏,提升房产购买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