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如何玩转公积金贷款

娱乐信报  2016-03-16 10:33

[摘要] 近日,多个公积金政策出台,先是2月14日起国管公积金暂停政策性贴息申请,接着自2月21日起,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调整后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执行。有关专家表示,本轮房贷政策目的是信贷政策配合支持去库存,信贷政策方面更加灵活,各地的自主性更强了。

近日,多个公积金政策出台,先是2月14日起国管公积金暂停政策性贴息申请, 接着自2月21日起,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调整后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执行。有关专家表示,本轮房贷政策目的是信贷政策配合支持去库存,信贷政策方面更加灵活,各地的自主性更强了。2016年,货币环境继续保持稳健,政策或将从供需两侧双双发力,力促房地产行业去库存。

国管公积金暂停政策性贴息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公告,暂停受理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性贴息申请。职工可正常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性贴息,是指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对符合贴息条件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由资金管理中心在批准的贴息额度内,按照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向借款人补贴利息。

简单来说,就是公积金贷款是有上限的,如果购房人的贷款总额比较多,就可以到相关的商业银行贷款,其中对商贷和公积金贷的利息差由公积金方面贴息解决。比如一共贷款200万元,而公积金只能批准80万元,那么200万整体先去银行贷,里面的80万元在还贷中则由公积金方面贴息。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年发布的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放政策性贴息13079笔,贴息额度45.77亿元。

公积金存款也“加息”

日前央行等有关部门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执行。

当前,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按照1.50%执行,实际上利差计算只有0.4%。

如果说去年年底结余公积金有10万,今年这部分产生的利息从1100元涨到1500元。若今年每个月公积金有1000元,原来按活期算1年的利息只有22.75元,现在按定期算有97.5元。因此到今年年底,你的公积金变为113597.5元,按原来的利率则只有113122.75元,增加了474.75元。

信贷政策配合支持去库存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积金缴存余额已经达到了37046.83亿元。

对于这两个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动因,一位国有大行养老金业务高层人士表示,旨在进一步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一直以来,住房公积金投资范围有限,一般多将公积金账户资金用于银行存款,为了获取更高多采取协议存款形式。将提高公积金资金账户的利息,有助于公积金的保值增值,也有利于增强公积金筹集的力度。

暂停贷款政策性贴息会影响多少人?记者了解到,涉及的购房者不算多。

同时,尽管公积金此次上调存款利率对市场作用较为积极,但是具体到缴纳公积金的个人来说影响甚微。伟嘉安捷市场经理吴昊指出,一方面,对于缴纳公积金的人来说,不会因为存款利率的上调而改变原有的提取计划。另一方面,从理财角度来看,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后与银行理财产品和P2P网贷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影响不是很大。

有关专家表示,本轮房贷政策目的是信贷政策配合支持去库存,2016年,货币环境继续保持稳健,政策或将从供需两侧双双发力,力促房地产行业去库存。

支招

除了买房

公积金还有六种用途

2015年10月8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已全面推行。除了买房,以下六种情形都可以提取公积金

用途一: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用途二:公积金还可以租房用,可以用公积金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和日常租房房租。

用途三:还可以用于父母给儿女购房。政策规定: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在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用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和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

用途四:还有就是满足下列情况之和就可以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离、退休的人员;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所在市、非所在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2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的。

用途五:同时,职工被纳入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被纳入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的住房公积金金额。

用途六: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1年内,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